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 全景总览移动互联网发展--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研究报告

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 全景总览移动互联网发展

2013年06月05日16:02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2013年5月29日,由人民网主办,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合办的“2013移动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会上发布了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该书由人民网研究院组织政府部门管理人员及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市场咨询公司等移动互联网研究专家撰写完成,是对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总体状况、特征特点、重点亮点的全面介绍、系统分析和研究成果的汇集和展示。

    以下是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的精彩观点和数据分享: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五大传播变革

    移动互联网是传统互联网的延伸和发展,它带来五大传播变革:(1)APP的普及,将进一步促进网络中的分权;(2)人不再仅是媒体受众,还将成为网络节点,这意味着人与网络、人与人关系等方面的变革;(3)用户接触和使用网络时间的碎片化,将打破媒体惯性和用户共性的约束,对人自身行为方式、思维方式、表达方式等带来影响;(4)信息消费将从只关注“大空间”,到关注随时变化的“微空间”,新闻生产将不仅在编辑部这样的媒体空间内完成,也将在新闻发生的现场空间完成;(5)移动终端与人融合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它作为杠杆支点,将影响到整个产业的走向与格局。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018-P03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中国移动互联网已形成“南北呼应,西部崛起”的空间分布格局

    中国移动互联网已形成“南北呼应,西部崛起”的空间分布格局,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和以成都、重庆和西安为核心的“西三角”地区,从产业结构到产业规模都在2012年有了跨越式发展。2012年,中国总计完成移动互联网产业产值9617.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7%。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和西三角四大区域在2012年的产业规模占当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总体规模的80%以上。其中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为2502.41亿,占当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整体规模的26.02%。包括江苏、上海、浙江在内的长三角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为711.68亿,占当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整体规模的7.4%。以广东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产值达到3087.14亿元,占当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整体规模的32.1%。包括四川、重庆和陕西在内的西三角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产值为1423.36亿元,占当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整体规模的14.8%。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034-P04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继续保持130%的增长率

    2012年,中国手机市场整体保持稳定的发展,销量达到27488.3万部,同比增长 10%,而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增速明显高于整体手机市场,全年销量达到了7344.4万部,同比增长130.3%,跟2011年增速基本持平。

    2011、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保持130%的增长率,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用户对智能手机的认知度明显提升,购买新机和换机选购智能手机的用户比例明显增加;二是智能手机的价格体系的重心在快速下沉,降低了购买门槛,千元智能机的机型明显增多,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购机选择。

    赛迪顾问针对用户购买智能手机倾向调研发现,47.2%的用户为智能手机用户,52.8%的用户仍使用非智能手机。两类用户未来换机选择智能手机的比例高达86.4%。价格、操作系统、品牌、质量以及售后服务是影响用户购买智能手机的五大关键因素,占比分别为31.2%、23.5%、16.9%、13.6%、10.3%,价格仍然是影响用户购买的最敏感因素。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104-P1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手机游戏、移动电子商务、O2O等领域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落点

    手机游戏收入在增加,但竞争也在加剧。手机游戏收入翻番的同时,游戏厂商也增长5倍。如果不算专为海外制作产品的开发商,国内至少有5000家游戏公司在争夺手游市场。2013年的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时,将形成产品上线密集期。与2011-2012年创业型公司占极大比例不同的是,2013年则是有规模的页游众公司、端游众公司各自率领几百人研发团队介入。

    纵观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历程,从B2B到C2C、从B2C到O2O,其中高举电子商务旗帜的企业已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热捧。从本质上来看,O2O模式为移动电子商务提供了更多的呈现形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子商务,大众点评、美丽说等模式也被囊括在移动电子商务之中。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125-P12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社交元素重组移动应用格局

    2012年,“社交”不再单纯作为一种应用类型出现,而逐渐成为移动应用设计的基础,甚至是必要的组成元素。用户不再孤立地使用APP,而是通过种种分享机制,将自己和世界联系到一起。

    有社交分享行为的用户普遍为重度使用用户,他们对APP更加认可和依赖。友盟统计分析平台的数据表明,同一个应用中,有社交分享行为的用户,平均每人日使用频率是无社交分享行为用户的3.5倍,平均每人日使用时长是后者的3.8倍。

    2012年许多热门移动应用都具备社交功能,一方面,涌现出大批具备社交基因的新应用,包括图片社交、私密社交、购物分享等;另一方面,搜索、网购、媒体等互联网应用正在融合社交因素,以丰富自身的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创新服务和盈利模式。社交应用将是未来互联网应用的代表产品,将来,任何应用要想获得成功,都要具备社交元素。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137-P138,P17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电信运营商的基地模式和手机报模式贡献移动阅读的9成以上收入

    2012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的总营收达到68.9亿元,累计用户数量突破6亿 。预计,2013年我国移动阅读产业仍将持续发展,但产值增速会有所放缓,2013年的市场规模将超过80亿元,用户规模也将突破6.5亿。

    2012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基地模式和手机报模式,实现移动阅读收入达到58.86亿元,占我国移动阅读市场总营收的九成以上,是移动阅读市场绝对的领导者。其中,电子书(含网络文学)业务收入29.08亿元,手机报业务收入19.8亿元,电子杂志业务收入0.82亿元,动漫业务收入3.14亿元,其他业务收入6.02亿元。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141-P14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移动电子商务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在用户规模和交易额方面都实现突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移动电子商务用户规模约2.5亿人,较2011年的1.5亿人增长67%。预计到2013年这个数据将增长到3.73亿人。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965亿元,同比增长135%,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预计到2013年这一数字有望达1300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认为,移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手机用户数量和用手机上网用户数量攀升;二是廉价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大量普及;三是上网速度、无线宽带、资费下调;四是传统电商沉淀,为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181-P18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中国移动支付以远程为主,近场为辅,产业链上游首先获利

    2012年国内近场移动支付领域虽然有不少创新应用,但仍以金融机构、运营商的小规模试点为主。大众消费者接触到的主流移动支付产品仍然是远程支付。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近场支付场景大多数是小额支付,产业链需要有足够多的用户基数和足够频繁的使用次数来支撑,这使得投入成本高,产出低而慢,加之国内近场移动支付标准迟迟未能出台,产业链各方在打造近场支付受理环境时,对成本的投入非常犹豫,造成近场支付产业一直维持在较小规模。2012年10月17日移动支付标准已通过全国金融标准委审查,这将使产业链上游芯片厂商、终端厂商及发卡方等率先尝到甜头。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20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插屏广告、互动式扩展广告和开屏广告等移动广告形式兴起

    移动应用广告虽然还是以条幅图片(57.48%)和条幅文字广告(28.31%)为主,插屏广告、互动式扩展广告和开屏广告等新形式逐渐兴起,极大提升了广告创意的表现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插屏广告的点击率约是其他广告形式的两倍。

    而开屏广告仅在应用启动时展现,一般情况下,同一用户不会频繁启动单一应用,所以与其他广告形式相比,同样数量的广告展示下,开屏广告能覆盖更多用户。根据统计结果,开屏广告的PV与UV比例是1.2:1,其他类型广告PV与UV比例则是19.85:1,说明开屏广告在覆盖用户上更有效率。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225-P22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预计2016年中国LTE用户数达9000万,LTE商用前景乐观

    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所预测,2016年,我国LTE用户数将达到9000万。不同的牌照分配政策将对我国LTE用户市场的未来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假设方案一(中国移动获得TDD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FDD牌照)成立,预计2016年我国LTE用户数有望突破1亿,TD-LTE用户在用户总数中的占比将达到56%;假设方案二(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获得TDD牌照,中国电信获得FDD牌照)或方案三(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获得TDD牌照,中国联通获得FDD牌照)成立,预计2016年我国LTE用户数将在9000万左右,TD-LTE用户在用户总数中的占比将达到70%以上。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24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多维性和稀疏性

    目前手机端的APP还处于孤立的状态,并没有真正实现数据打通及数据共享。如果能够把这些数据整合起来,特别是知道每个节点对应的身份(不需要知道真实身份,只需要知道不同APP中存在的若干节点是同一个人),就可以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例如,你可能已经在新浪微博上关注了很多数据挖掘达人的微博,并且分享了很多算法学习的心得和问题,当你第一次上当当网购书的时候,如果主页向你推荐数据挖掘的最新专著并附有折扣,你会心动吗?所以多维数据挖掘是真正有望解决系统内部冷启动问题的法宝——只要用户在系统外部的其他系统有过活动。

    智能手机端的APP应用数以百万计,但是每个应用中两个用户之间选择的重叠非常少,如果用用户和商品之间已有的选择关系占所有可能存在的选择关系的比例来衡量系统的稀疏性,在我们研究的几个APP数据中,稀疏度均不超过4%,而其实这已是非常高的比例。设想一个具有千万级用户、百万级歌手的APP,平均而言一个用户能听100首歌吗?估计不能,所以其稀疏度应该在万分之一或以下的量级。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269-P27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Web APP会成为HTML5应用的主要形态

    HTML5应用有两种形态:一种是在浏览器内运行的Web App应用,另外一种是将Web App打包成原生态App应用,直接在移动终端中运行的混合型App。两种形态各有优劣,Web App具备优异的跨平台、跨终端等特性,应用发布渠道自主可控,不受苹果、谷歌、微软等控制,但Web App目前在性能、用户体验、终端集成等领域尚不及原生应用,商业模式不够清晰,产业链仍不够完善。混合型App由于性能体验、本地能力深度集成等方面的优势,是HTML5应用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当前手机游戏、移动多媒体应用的主要方式。当然,随着终端处理性能的逐渐提升、无线宽带网络的普及,浏览器对HTML5标准的支持进一步完善及性能的提升,可以期望Web App会成为HTML5应用的主要形态。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279-P28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移动互联网智能语音的六大应用前景

   (1)以移动互联网为技术支撑,从智能手机向其他智能设备扩展和融合;(2)从短语识别到简单对话,再到理解与交流;(3)语音与其他人机交互模态紧密融合,增强用户体验;(4)从受限制到更自由:随意发音(发音方式)、任意场合(环境噪声)、方言与口音;(5)从单一的以语音识别为内涵,扩展到音频处理的各个方面,如歌曲、音乐、音效等;(6)与生物认证、情感感知等结合,拓展新的应用形式。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303-P30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处于发展早期的报纸APP投入持续增长,但还在寻找活力

    2012年推出APP的报纸共170家,占全国报纸总数的11.4%(按照2011年统计,中国境内共有报纸1486种)。这些报纸APP尚在发展初期,开发与制作水平的高低相当不平衡。

    其中,全国类报纸在推出APP上更为积极,推出APP的比例几乎高出地方类报纸一倍。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都市报推出APP的绝对数量最多。15家报纸(60%)都为APP运营设立了独立部门,以全国类报纸和省级党报为主。超过半数的报纸每年在APP上的投入都在数十万元。有近三分之一的报纸每年为APP投入上百万元,主要集中在全国类报纸和省级报纸。在开发方式上,多数报纸都采用了更为开放的做法,将APP的研发外包给专业公司。

    在种类繁多的新闻类APP中,报纸APP并不占优势,报纸APP普遍显示出内容上来源单一,时效优势不明显,聚合方式简单,形式上创意欠缺,个性不足,显示与阅读体验性差等不足。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308-P32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微信公共账号的强制推送使得用户对内容品质非常敏感

    在微信内容浏览页,用户每天接受到来自公众账号与好友的信息是放在同一栏的,事实上,多数人用微信是和身边人交流的,况且还有那么多微信群,这必然导致用户关注的账号不会太多。即便是关注得多,同质化的内容带来的信息传达效果也未必如意。

    从用户角度来说,虽挑选范围广,但接受数量有限。每个人花在微信上的时间毕竟有限。据笔者经验,关注5-10个账号就是比较多的了,而谁又能必然成为其中的1/5或1/10呢?这考验的是微博账号运营者的能力。

    此外,强制推送的方式必然对内容品质提出更高要求。你的账号有何特色?用户为何要关注你而不是其他,都需要端坐后台的人去思考。目前,多数账号推送的还是以内容为主而少互动。这也就需要运营者扩展对微信功能的认识,重视微信的沟通属性,精准营销比广撒网有效果。

   (参见2013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P336-P33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分享到:
(责编:徐佳、唐胜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