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公园:在线新闻向众包的分析进化--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研究院>>观点启迪

极客公园:在线新闻向众包的分析进化

2012年11月14日09:59        手机看新闻

腾讯科技曾经从消费方式的维度将在线新闻演化分为“个人对个人”、“个人对多人”、“多人对多人”、“精彩内容吸引付费用户”四个阶段,极客公园则认为从新闻的创造和编辑方式来看在线新闻进化更有启示。

阶段一:新闻的专业创造和编辑

在互联网的原初,大多数人的在线新闻都来自于少数的几家门户网站,由于缺乏更多的新闻来源,少数的几个编辑的品味决定了大多数读者能够看到内容的全部。

阶段二:新闻创造的众包

博客的出现,使从印刷时代以来一直垄断内容发行渠道的传统媒体开始受到挑战,在这个自媒体的萌芽阶段,由于缺乏专业训练,他们中的大多数更偏重于内容的新鲜度,而非内容的深度挖掘。

阶段三:新闻筛选的众包

2004 年诞生的 Digg 让用户第一次有地方分享自己认为不错的文章,并通过大量用户的投票将有价值的新闻推送到更多人的面前。大众,而不是几个编辑,开始影响用户的阅读内容,之后的 Reddit、HackerNews 等也遵循了类似的模式。

阶段四:简化、个性的新闻创造与筛选

去中心化的微博让用户通过自我选择关注的对象,打造了个性化的关注列表,缓解了群体彼此作用力对于内容筛选带来的影响。同时,内容精炼、更傻瓜化的发布和筛选的合一都让其成为了新闻最佳的发布场所。

未来,新闻分析的众包?

新闻文章、博客博文的评论也许可以作为讨论的场所,但附属于文章的属性本身注定了其重要性不够,而在功能上也同样没法实现最佳的讨论氛围;微博的精炼彻底剥离了新闻的背景,而松散的评论也难以形成有体系的线索。通过聚焦的用户、聚焦的话题、聚焦的目的,众包的分析似乎为我们指示出了一条在线新闻发展的可行之道。

(资料来源:极客公园 研究院王培志 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王培志、唐胜宏)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