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

踐行初心使命 以實際行動辦好“網上的人民日報”

葉蓁蓁
2023年09月27日14:21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鮮明提出網信工作“舉旗幟聚民心、防風險保安全、強治理惠民生、增動能促發展、謀合作圖共贏”的使命任務。這一重要指示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指導性,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網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2006年獲中共中央批准承辦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在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人民網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善於開拓創新,以新作為承擔新使命。

聚焦內容主業,更好承擔“舉旗幟聚民心”使命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日報是黨中央的機關報。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要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擴大地域覆蓋面、擴大人群覆蓋面、擴大內容覆蓋面,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人民網牢記總書記囑托,不斷擴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用心、用情、用功落實首要政治任務。核心凝聚力量,旗幟引領方向。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始終把報道好習近平總書記和宣傳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最重要的政治責任。堅持以品牌欄目為抓手,充分發揮內容原創優勢、數據資源優勢、新型內容業務優勢和國際傳播優勢等四大優勢,全方位展現總書記人民領袖情懷和大黨大國領袖風范。人民網網絡評論文章《每一名黨員都要牢固樹立“核心意識”》、文字消息《習近平:我將無我,不負人民》,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融媒體專欄《時習之》、專題《學習路上》均榮獲中國新聞獎。人民網與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共同搭建的“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重點收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原文以及相關重要論述、活動、會議、批示、書信、致辭、音視頻等,涵蓋各個領域。數據庫已成為黨員干部群眾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載體和應用。

創新拓展內容業務。人民網堅信,內容能力,始終是主流媒體的核心競爭力﹔內容原創能力,更是主流媒體的立身之本。2019年7月25日,《人民網深度融合發展三年規劃(綱要)》發布,提出“堅持內容一個主業﹔建設內容原創、內容運營、內容風控、內容聚發四個層次的內容業務體系﹔逐步發展成為內容科技(ConTech)領軍企業”。

在內容原創方面,人民網全力打造觀點評論、深度調查、權威解讀、政策建議等四方面內容原創精品,不斷提高內容的思想性,提升正面宣傳的質量和水平,努力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制高點,鞏固符合人民網特質的內容核心競爭力。無論技術如何演變,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

面向智能時代,更好擔負“防風險保安全”主流媒體責任

近期,以通用人工智能(AGI)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術風靡全球,在經歷傳統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后,我們已進入智能互聯網時代。人工智能技術的變革使“防風險保安全”面臨新挑戰,黨網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也將全面延伸。

以內容風控全面延伸黨網政治責任。網絡平台不斷創新迭代,各類社會創作者發布的內容花樣繁多,需要專業的內容風控團隊協助做好審核把關、人員培訓和體系建設。人民網研發智能化“內容風控大腦”,全面提升對文圖、音視頻的快速審核能力。

積極探索人工智能應用和治理之道。2019年11月,人民日報社主管、人民網承建的“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獲批建設。近年來,人民網依托實驗室,瞄准認知智能研發,推出多款智能化技術產品,包括涉政智能風控平台“人民審校”、跨模態視頻安全引擎“白澤”和深度合成內容檢測工具“AIGC-X”等。為防范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安全方面的風險,實驗室研究建立生成式人工智能合規性評估方法和技術體系,對各種人工智能產品和系統進行全面、准確、持續的意識形態和法律倫理安全風險評估。當我們驚嘆於各種神奇“智能”,也必須清醒認識到,人工智能“大腦”既是高科技的“大腦”,也是價值觀的“大腦”。積極探索人工智能應用和治理之道,也是黨媒黨網的責任。

走好群眾路線,更好發揮“強治理惠民生”橋梁紐帶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強治理惠民生,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流媒體能夠發揮重要的橋梁紐帶作用。

高質量建設“領導留言板”。“領導留言板”是人民網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群眾和經營主體的近400萬件留言訴求通過平台得到各地區各部門回復辦理。“領導留言板”成為溝通上下的“連心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創新范式。

“領導留言板”是人民網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

“領導留言板”是人民網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

做專做細垂直平台服務民生。人民網在多個領域搭建垂直平台,開展融合服務。“人民好醫生”客戶端集健康資訊、健康科普、健康管理、醫療學術“四位一體”,給用戶提供可靠的醫療健康信息資訊服務﹔“人民優選”由人民日報社、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農業農村部和原國務院扶貧辦共同指導,上線以來在鄉村振興、消費升級、品牌推廣等方面發揮積極影響,現已積累團購產品庫3000多個,集採福利套餐2300多種﹔“人民體育”是體育產業服務平台,與中國圍棋協會、中國武術協會等多個國家級體育協會簽署戰略合作,開展數字化產業運營和治理,為5000萬圍棋運動愛好者與3000萬武術兵道運動愛好者打造教、學、練、測、評、賽等一體化服務平台。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億萬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主流媒體具有獨特優勢,未來仍有巨大探索空間。

探索數據業務,更好發掘“增動能促發展”媒體創新路徑

“增動能促發展”要求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培育新動能、賦能新發展,以創新探索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依托內容原創、內容運營、內容風控、內容聚發所沉澱的海量數據,以及開放合作所匯集的政務、服務數據,人民網數據業務取得顯著成效。北京人民在線網絡有限公司專注輿情大數據的研究與應用,依托十余年輿情服務經驗,自主研發智能化輿論管理平台——“人民眾雲”,打造全業務鏈條產品體系,為數千家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解決輿情難題﹔人民數據管理有限公司以數據確權為抓手,圍繞數據要素市場打造一流的數據交易商、數據集成商,先后承擔工信部“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面向特定行業工業互聯網的數據資產管理系統”、農業農村大數據公共平台基座、“大國典藏”數字文博平台等國家級數字化工程研發﹔編撰國內第一本《中國數據產權制度藍皮書》,創新推出“首席數據官”培訓﹔打造國內首個數據確權平台,推出針對數據要素市場的“數據資源持有權証書”“數據加工使用權証書”“數據產品經營權証書”等。

人民網在數據業務領域的探索與成效成為“增動能促發展”的生動案例,也為后續的創新探索提供有效經驗。

講好中國故事,更好助力“謀合作圖共贏”國際對話溝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謀合作圖共贏”須持續加強國際對話溝通,講好中國故事,推動文明互鑒。人民網堅持強化國際傳播體系建設,建立“多語種、多平台、全媒體、全球化”的融合傳播體系。作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之一,人民網海外傳播體系建設取得豐碩成果。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由人民日報社擔任理事長單位,人民網負責運營多語種的官網,積極為成員媒體提供多語種信息推送服務。人民網全面覆蓋海外主要社交媒體並開設多語種賬號群,粉絲數及影響力居國際主流媒體前十位。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由人民日報社擔任理事長單位,人民網負責運營多語種的官網,積極為成員媒體提供多語種信息推送服務。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由人民日報社擔任理事長單位,人民網負責運營多語種的官網,積極為成員媒體提供多語種信息推送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體現了對新時代網信工作規律的深刻把握,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最新理論成果。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精神,更加全面、完整、准確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守正創新,為奮力開創網絡強國建設新局面貢獻力量。

本文刊登於《中國網信》2023年第9期

(責編:王媛媛、唐勝宏)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