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

以用戶思維拓展“新聞 +”,聚民心惠民生促發展

人民網研究院
2023年09月01日17:37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新聞+”模式是增強主流媒體市場競爭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運營模式。人民網不斷強化用戶思維,堅持宣傳群眾與服務群眾相結合,拓展更為多元的“新聞+”產品,提供更多有品質、有深度、有溫度的資訊和服務,滿足日益增長的用戶需求。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我們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隨著全媒體時代的到來,信息傳播不再是“我說你聽”的單向傳播,原來被動接受信息的“受眾”正在加速轉變成為雙向互動的“用戶”。用戶思維是互聯網思維的基石與核心,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互聯網時代的新要求。

在媒體融合走過十年、挺進深水區的當下,如何強化用戶思維,更好地引導人民、服務人民,走好全媒體時代群眾路線,成為新型主流媒體建設的一道必答題。

近年來,人民網以用戶思維積極推進深度融合發展,不斷拓展多元化“新聞+”運營,統籌多方資源,創新內容供給、傳播手段和服務模式,極大拓展媒體功能,將黨網職責不斷延伸,切實承擔起更多服務提供者、關系建構者的職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做實“新聞+政務服務”,辦實事、聚民心

主流媒體是黨的喉舌,也是黨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重要渠道。近年來,“新聞+政務”的有機結合,成為主流媒體推進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抓手。打造民情民意“蓄水池”,既是媒體挖掘新聞線索的重要來源,同時也架起了網民與政府之間的“連心橋”。發揮主流媒體優勢,助力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切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盼、我有所為”。

人民網上連黨心,下接民心。打造的“領導留言板”為中央部委和地方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平台,為廣大用戶提供了反映問題和意見建議的便捷通道。2023年上半年,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共收到32.2萬件群眾有效留言,27.4萬件得到各級領導干部回應和解決。與此同時,廣大人民群眾為黨和國家發展建言獻策的積極性持續提升,“人民建議”建言佔“領導留言板”留言總量的比例相較去年同期上漲2.5%。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2023年上半年網上群眾工作數據報告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2023年上半年網上群眾工作數據報告

強化用戶思維,“領導留言板”不斷加強用戶習慣和偏好研究,開發完善各項功能,優化用戶互動體驗,提供更多便捷渠道,形成高黏度、高頻率的互動平台,有效激發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內生動力。

比如,有關部門辦理“留言”后,群眾可以進行點評,如果細致解決辦實事,群眾給好評﹔推諉敷衍不作為,群眾就會給差評。通過“領導留言板”,廣大人民群眾能及時知曉相關政策,打消疑問、建言獻策﹔有關部門能及時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隨著數字中國建設步伐不斷加快,各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都在建設自己的互聯網平台,更好服務群眾、服務用戶。高標准、高質量、高安全的運營服務成為日益增長的社會需求。

人民網推出的內容運營業務——人民運營,依托內容團隊“講政治、懂政策”的優勢,為各級黨委政府、企事業單位等提供多類型內容運營服務,幫助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在網上更好發聲,更好服務群眾。

人民網推出的內容運營業務——人民運營。

人民網推出的內容運營業務——人民運營。

2021年以來,人民運營深度參與人大工作信息化建設,與全國人大聯絡局合作共建“我當代表為人民——代表履職宣傳雲平台”,打造“聞、履、聯、學”四大版塊,為全國人大代表提供履職宣傳、代表聯絡、代表學習等一體化服務。作為代表信息化工作平台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代表履職宣傳雲平台已經服務近6000名十三屆、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平台的功能性和服務性深受代表歡迎,為代表履職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服務。

多年來,人民運營累計合作伙伴超170家。通過建設專業團隊和技術后台,實現委托運營網站、客戶端、社交媒體賬號之間的良性互動,既能幫助客戶從零起點建設平台,也能在平台上線后提供全鏈條的內容運營服務,還可以承擔投訴舉報、網友互動等增值服務,以及線上線下活動策劃組織、精品融媒體產品定制、傳播全案設計等“管家式”服務。

做優“新聞+民生服務”,育新人、惠民生

今天的互聯網早已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重要空間,成為人們獲取公共服務的重要平台。媒體必須跟上用戶不斷變化升級的需求,突破單一的新聞傳播功能,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打造信息、社交、服務等相互交融的媒體新生態。

人民網持續在教育、醫療等人民群眾關心的領域深挖用戶需求,精准策劃、精准運營,加強與相關單位的合作,發揮自身的宣傳優勢,結合各機構的專業優勢,共同打造符合群眾訴求的“新聞+”產品,服務人民美好生活。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教育部的指導和支持下,人民網成為創辦“大思政課”的開拓者、實踐者。

自2020年起,“人民網+”客戶端推出“同上一堂思政大課”欄目。欄目以“新聞+教育服務”提升思政育人質量,聯動部委、高校、地方教育主管部門、博物館、紅色教育基地等開展多場思政大課活動,實現學生群體全覆蓋﹔豐富產品形態,打造“職教學生讀黨報”活動,精准服務2900萬職教學生﹔上線運營“大思政課”雲平台,成為互聯網思政教育新陣地。

截至2023年6月,“人民網+”客戶端先后舉辦20堂“同上一堂思政大課”活動,每場次均有近千萬人次實時觀看。活動緊扣時事熱點、回應社會關切,契合有特殊意義的時間節點、新聞熱點,設計有網感的課程內容,強調課程的故事感和互動感,用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展開思政教育,滿足學校、學生對思政教育的新期待、新需求。在取得良好傳播效果和社會反響的同時,活動也提升了思政教育效果,被教育部列入“思政課改革創新亮點”,“冰雪”思政大課被評為“金課”。

人民網建設的醫療健康綜合服務平台——“人民好醫生”客戶端以“一切為了人民健康”為服務宗旨,致力於為廣大用戶提供全面、便捷的醫療健康相關服務。

“人民好醫生”客戶端高度重視用戶體驗,不斷提升服務質量,推出了健康資訊、健康科普、健康管理、醫療學術等相關服務,實現“醫患互動康友圈”“權威醫院醫生數據庫”“家庭健康AI助手”“專業培訓”等多項功能。

從用戶需求出發,“人民好醫生”客戶端不斷推動服務模式的創新。在國家衛健委、國家藥監局等相關單位指導支持下,持續開展公立醫院和健康中國案例征集、政策宣導、調研交流,與1600余家三級醫院、1700余家二級醫院保持對接。系統開展安全用藥、重大慢病防治科普,連續4年開展的“互聯網+健康中國”科普大賽,話題閱讀量超過140億。

組織開展健康五進(機關、企業、校園、社區、鄉村)關愛服務,通過“人民好醫生”科普宣講、健康生活體驗走進廣大用戶中間,受到普遍好評﹔推出“人民好醫生”醫院和醫生數據庫,為大眾就醫提供參考,滿足人民群眾的醫療健康需求,努力將“人民好醫生”客戶端打造為“國家級醫療健康服務平台”。

截至2023年5月末,“人民好醫生”客戶端總下載量突破1.46億,總用戶數1965萬,其中醫務相關人員用戶數近920萬。7月,“人民好醫生”客戶端入選中國記協“媒體+”創新案例庫首批上線案例。

做強“新聞+產業服務”,深服務、促發展

新型主流媒體的建設要求強化與用戶的連接,特別是建立起深度連接,從而獲得用戶的高度信任,這就需要媒體在深度服務方面多下功夫。

從用戶思維出發,人民網持續打造以“品牌活動+研究報告+技術賦能”為主要特點的“新聞+產業服務”模式,深入挖掘互聯網環境下的深度服務產品,以更精深的場景服務吸引特定用戶群體,提升用戶黏性。

同時,充分發揮媒體在政策解讀、輿論監督、深度調查、輿論引導等方面的優勢,廣泛連接資源、匯聚各方智慧,提供決策咨詢、智力支持等深度服務,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6月28日,2023中國新產業(北京)峰會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行,本屆峰會以“智能新時代 產業新未來”為主題,多位頭部企業與“專精特新”企業代表、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智能元年科技與產業的融合共生,探討賦能中小企業發展的新路徑、新場景。峰會還發布了2023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和“小巨人護航季”一攬子賦能計劃。

《828企業服務平台“小巨人護航季”一攬子賦能計劃》,包括“人民路演”“企業研學”“益企大課”“創新中國”“小巨人發展論壇”等五項主要內容。旨在更大程度釋放828企業服務平台的社會影響力、資源連接力和平台服務力,創新主流媒體在產業互聯網時代的服務模式,為中小企業發展提供切切實實的幫助。

由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著的2023移動互聯網藍皮書至今已經連續出版12年,全景式記錄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移動互聯網飛速發展的歷程,深刻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並對中國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走向作出了重要的前瞻性指引。以藍皮書發布為契機,人民網還提出今年是“智能互聯網元年”,並宣布《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將更名為《智能互聯網藍皮書》。

人民網發揮媒體智庫優勢,加快探索多樣化、深度化服務新模式,助力各行各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以來,立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連續推出《提振消費信心 創新消費場景——深圳、成都、蘇州、南京、武漢、杭州六城消費形象研究報告》《改善消費環境 激發消費活力——沈陽、哈爾濱、長春、大連四城消費形象報告》等消費領域相關報告,反響熱烈。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專門推介人民網發布的城市消費形象研究報告,對媒體積極關注和深度參與促消費工作給予高度評價。報告作為提振地方消費工作的重要參考,受到關注和肯定。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首次提出,培育發展預制菜產業。7月,在第二屆西部預制菜產業發展大會暨2023西部預制菜博覽會上,人民網研究院正式發布《預制菜行業發展報告》,基於現有行業數據和人民網獨家數據,全面梳理我國預制菜行業發展狀況,系統總結產業發展優勢與劣勢、機遇與挑戰,並就如何推動行業發展提出建議。

人民網主動跟進新技術發展趨勢,至今已連續4年發布內容科技發展年度報告。以內容科技為支撐,全面提升服務能力,助力所有需要內容信息支撐的行業數字化轉型。

人民網連續4年發布內容科技發展年度報告。

人民網連續4年發布內容科技發展年度報告。

隨著通用型人工智能的突破,下一代互聯網可能是以智能互聯為關鍵特征的價值互聯、產業互聯、虛實互聯。人民日報社主管、人民網承建的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瞄准認知智能開展研發,目前已經推出跨模態視頻安全引擎“白澤”、涉政智能審核平台“人民審校”、深度合成內容檢測工具“AIGC-X”等系列產品,初步建立智能化的內容安全風控體系﹔建設人民鏈探索價值互聯﹔建設828企業服務平台探索產業互聯﹔建設靈境·人民藝術館探索虛實互聯。

“新聞+”模式連接著廣大人民群眾,是增強主流媒體市場競爭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運營模式。人民網將不斷強化用戶思維,堅持宣傳群眾與服務群眾相結合,拓展更為多元的“新聞+”產品,提供更多有品質、有深度、有溫度的資訊和服務,不斷滿足日益增長的用戶需求,服務群眾美好生活。

本文刊發於《新聞戰線》2023年8月(下),執筆:人民網研究院研究員王京

(責編:王媛媛、唐勝宏)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