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推動工業互聯網高水平創新發展

2021年07月22日14:00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信息政策所副所長高曉雨撰寫的《2020年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報告》一文指出,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網絡覆蓋范圍、質量和安全保障能力不斷提升,平台加速發展漸成體系,投融資活動逆勢增長。同時也面臨核心技術積累不足、解決方案不夠成熟、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人才供需結構失衡、生態體系尚不完善等問題。

       文章提出,下一步要從政府側、供給側、需求側以及生態側推動工業互聯網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創新發展。

       在政府側,要加強工業互聯網政策引導,強化政策和標准“兩類引領”,完善工業互聯網的標准體系構架,發揮兩化融合管理標准作用,引導各地方因地制宜,研究制訂具體推進方案,細化落實配套政策。提升公共服務和產業創新“兩種能力”,推進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創新推廣中心、人才實訓基地、區域一體化公共服務平台等載體建設,激發數據要素活力,發揮科技創新重要引擎作用,支撐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在供給側,提升工業互聯網供給質量。滾動遴選跨行業、跨領域綜合型工業互聯網平台,培育重點行業和區域特色型工業互聯網平台,支持建設雲仿真、供應鏈管理等一批技術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台,鼓勵平台間聯合攻關、互補合作,加速平台間互聯互通,打造協同發展、多層次系統化平台體系。布局基礎共性解決方案,聚焦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產業技術基礎等領域,培育強普適性、高復用率的基礎共性解決方案。

       在需求側,加快工業互聯網應用推廣,加速工業設備上雲上平台,推動企業上雲用雲,支持行業龍頭企業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經營管理等核心業務系統雲化改造,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中小企業業務系統雲端遷移。培育一批標杆示范企業、典型應用和產品,建設新模式解決方案資源池,加速企業形態和生產方式根本性變革。

       在生態側,優化工業互聯網發展環境,深化產融結合和產教融合,推動建立產業投資基金,布局高成長性企業,推動科技成果轉化,開展供應鏈金融、知識產權質押等模式,拓展企業融資渠道,加強工業互聯網企業和金融機構對接合作,打通產業發展、科技創新、金融服務生態鏈。加快工業互聯網人才培養,依托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支持打造工業互聯網人才實訓基地,開展多層次復合型人才培養,強化人才保障。(韓韶君)

(責編:唐勝宏)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熱門排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