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新規則建設不斷完善

2021年07月22日14:00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支振鋒及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研究生院)碩士研究生劉佳琨、丁文婕撰寫的《2020年移動互聯網法規政策發展與趨勢》一文指出,2020年我國在網絡安全、信息內容治理、產業發展等方面加強移動互聯網新規則、新制度建設,在個人信息保護、未成年人保護、知識產權保護、行業反壟斷等領域展開了專項治理行動,取得顯著成效。

       2020年,我國移動互聯網政策法規不斷完善,以《民法典》《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數據安全法(草案)》《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為基礎框架,移動互聯網治理不斷優化升級。

       文章指出,數據是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國家保護公民、組織的合法數據權益,鼓勵數據依法合理有效利用,保障數據依法有序自由流動。2020年4月10日,國務院發布《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強調要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數據作為一種新型生產要素首次被寫入文件。隨后,為進一步適應信息網絡社會發展客觀需要,《民法典》也將數據和網絡虛擬財產納入法律保護范圍。7月3日,《數據安全法(草案)》公開征求意見,除確立數據安全管理各項基本制度外,還提出建立政務數據相關制度,促進數據安全與發展。安全發展,標准先行,12月25日,《電信和互聯網行業數據安全標准體系建設指南》出台,要求該行業參照基礎共性標准、關鍵技術標准、安全管理標准,結合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發展情況,在5G、移動互聯網等重點領域進行布局,規范數據活動,保障數據安全。

       在2020年移動互聯網監管面臨的挑戰方面,文章指出,互聯網新型不正當競爭行為監管難度大。隨著互聯網領域的持續創新和高速發展,以數字經濟為支撐的互聯網平台之間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層出不窮,不正當競爭的定義不再局限於傳統的誠實信用原則以及商業道德,而是發展為大數據殺熟、平台強制二選一、信息繭房、屏蔽鏈接、彈窗廣告、流量劫持等多種樣態,並隨著技術的發展不斷更新換代。2021年2月7日,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印發《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以下簡稱《反壟斷指南》)。《反壟斷指南》解讀了平台經營者、平台內經營者以及消費者等之間的立體關系,定義互聯網平台經濟,指導相關市場界限劃定,明確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完善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集中審查。但是,互聯網領域的壟斷與不正當競爭行為的隱蔽性與靈活性仍將不斷挑戰監管執法水平。當前面臨的挑戰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行業協會未充分發揮其在平台經濟領域的引導作用,行業自律性亟待加強﹔第二,隨著網絡技術的不斷創新發展,《反壟斷指南》關於“相關市場”的界定標准將難以迎合平台功能、應用場景、交易方式等各種因素的快速升級﹔第三,《反壟斷指南》中的事前監管多以經營者主動“申報”為前提,審查機制略顯被動,監管機制應調整強化。

       文章最后指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新挑戰,應進一步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構建信息化支撐的社會治理平台,推動網絡經濟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打造移動互聯網安全發展新格局。(劉志華)

(責編:唐勝宏)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熱門排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