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觀點啟迪
人民網>>傳媒>>正文

沈陽:媒介融合處於試錯階段

2015年10月12日16:58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手機看新聞

媒介融合,尚未抓到痛點

    “痛點”是營銷學中的一個名詞,指的是消費者在體驗產品或服務過程中原本的期望沒有得到滿足而造成的心理落差或不滿。簡單來說,就是對用戶的了解程度越高,越知道用戶“痛”在哪裡,就越知道媒體融合迫切需要解決哪些問題,才能實現精准投放。

    在當下的媒體融合中,很多傳統媒體並沒有抓住融合的痛點,這導致兩種情況:一種表現為投入不足,很多媒體覺得在內部設一個新媒體部,開通微博微信客戶端,將自己紙媒上的內容搬到網上就完成了轉型,甚至還希望能通過如此“轉型”產生經濟效益﹔另一種是投入很大但方向不對,即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花錢買軟件、買服務器,或者倉促上馬客戶端等。

    媒體融合的關鍵首先在於全員觀念的轉換,如讀者思維轉向用戶思維,內容思維轉向服務思維,條塊分割的思維轉向融合發展的思維﹔其次是經營模式的更新,由傳統的征訂和廣告模式轉向擁有移動增值收入、基金、活動等多元遞增的營收模式,這也是判斷一個媒體轉型是否成功的重要標准﹔再次則是要有主打產品,這個產品可以是個微信公眾號,也可以是客戶端,甚至是一個活動,“這樣的嘗試是必要的”。

媒介融合仍然形式大於內容,處於試錯階段

    很多傳統媒體的媒介融合做法是先成立一個新媒體部,新老無法有效對接,這樣的做法導致融合成為一種權力的博弈。實際上,互聯網化和新媒體化應該是所有部門的事情。除了機構對接困難,傳統媒體機構本身也很難做出一個各方都認同的轉型的核心方向,這樣隻能是分而治之。

    媒介融合還是在純投入狀態,沒有贏利模式,長期輸血必然不是一個健康的機體,此外,傳統媒體的項目思維比較重,產品思維比較欠缺。現在媒體融合還是處在一個試錯的階段。

    試錯中也有值得肯定的做法。比如新華社舉全社之力,結合自身優勢做出堅決的轉型:架構了一個全國企事業單位的可拆分的客戶端平台,形成一個主打地級市以下單位的超級入口。新華社利用了其黨政資源優勢,而行業媒體在本行業也有自己的優勢,此外,澎湃新聞的純廣告模式和《錢江晚報》的微信矩陣模式等都是不錯的嘗試。

(來源:新媒體觀察,研究院 萬丹妮 整理)

(責編:王培志、唐勝宏)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