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觀點啟迪
人民網>>傳媒>>正文

龔宇:視頻網站形成動態平衡至少要到2017年

2015年09月17日16:37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手機看新聞

    近日,愛奇藝CEO龔宇接受了新浪科技獨家專訪。他表示愛奇藝依然會將原創內容作為業務重點,會投入更多精力財力繼續做大投入的精品原創內容。而對於整個視頻行業,在他看來現在只是剛剛邁開了差異化的腳步,視頻網站形成動態平衡至少要到2017年。到了那時,視頻網站的贏利點也就不遠了。

1、第三方原創團隊將成追逐對象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網絡自制內容層出不窮,各大視頻網站紛紛出品了自制電影、綜藝節目甚至電視劇。具有代表性的《奇葩說》、《萬萬沒想到》、《煎餅俠》等在播放量、用戶關注度與回報等均表現不俗。

    將自制內容戰略貫徹的更直接的是優酷土豆。前不久,優酷土豆宣布更名為合一集團,並發布自頻道戰略,將扶持更多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UGC(User-generated Content)的內容。也就是說,優酷土豆把推動原創個人或團隊的自制內容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而對於愛奇藝來說龔宇表示重心會在PPC(Professionally-produced Content)內容上。

    為了能夠更加充分說明愛奇藝與優酷土豆定位的不同,龔宇畫了一個金字塔,從上到下依次為PPC、PGC、UGC。

    按照這個順序排列,可以從內容數量、生產難度、單位價值等多個維度來進行解讀。龔宇解釋說,優酷土豆的戰略,是在PGC與UGC兩塊上發力,而愛奇藝的重心在PPC,即專業視頻。PGC與UGC內容的數量更多,但單位價值低;PPC的單位價值高,但數量也少。“這就是雙方戰略選擇的不同”,龔宇說。

    雖然戰略側重點不同,優酷土豆與愛奇藝同樣需要倚靠的,是優秀的第三方原創團隊。過往經驗表明,少數的精品內容帶來了大部分的影響力與流量,任何時候優秀的內容都是視頻網站的核心。

    近日越來越多傳媒公司高管離職選擇在視頻內容領域創業,他們看到了一個新的機會,有專業制作能力的、優秀的第三方視頻內容團隊將成為新的追逐熱點。

2、收費業務到了風口

    對於會員服務,龔宇認為視頻網站的收費業務已經到了一個風口。

    他表示,曾經的兩個障礙已經不復存在。“一個是盜版問題,隨著版權意識的增強以及國家政策的出台,盜播風險較之以前已經降低了很多﹔二是支付,原來存在的支付不方便的問題隨著移動支付的普及,已經不復存在”,他說。

    另外,他也提到了用戶忠誠度的問題。在PC時代用戶基本使用搜索引擎尋找內容,是跟著內容走,對來自於哪個網站並不敏感。而現在,龔宇認為這種情況發生很大的變化。

    他指出了三點最主要的變化,一是在移動時代用戶需要下載安裝APP,這會導致用戶切換成本變高﹔二是品牌發展階段到了中期,已經度過了品牌區分度不明顯的時期﹔三是會員收費使得服務和內容的忠誠度會更高。

3、未來形態

    龔宇認為,未來視頻網站會是一個門戶的形態,他覺得這個門戶概念的核心是大流量,至少應該覆蓋10%以上的國人才有條件成為一個門戶。

    對於這種視頻門戶理想的收入模式,龔宇認為是前向與后向各佔一半,即收費業務如會員業務、游戲業務與廣告業務及其他衍生業務的收入達到平衡。

    龔宇曾經表示2017年會是一個可期的贏利點,他仍然相信在這個時間點達到的可能性最大。

(來源:新浪科技,研究院 李黎丹 整理)

(責編:萬丹妮、唐勝宏)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