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眼觀六路
人民網>>傳媒>>正文

可穿戴設備:新聞客戶端的下一個前沿

2015年09月17日16:27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手機看新聞

    隨著一批前沿媒體探索可穿戴設備的傳媒應用,如何恰到好處地把握可穿戴設備的界面、功能及推送節點,成為非常值得探討的話題,而可穿戴設備“與人連接”的特技也給媒體更廣闊的想象空間。

“輕觸手腕、快速一覽”引發消息推送的探索

    與手機推送通知的功能相比,蘋果手表除了通過聲音提醒外,更特別之處在於可以輕輕地點用戶的手腕提醒消息來了。而且這種輕點推送可進行個性化設置,比如用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客戶端、在郵件通訊錄中選擇親友等比較信任的對象,允許這類推送通知啟用輕點的方式。除了推送功能,蘋果手表的快速一覽功能對於媒體客戶端內容的展示也非常重要。快速一覽列表裡的客戶端是由用戶自己決定的,用戶最多可將20個客戶端加入到快速一覽功能裡,隻要滑動屏幕即可隨時瀏覽這些客戶端推送的內容。就此,美國新聞的學者和業界正在討論一個新的話題——會不會產生一種“快速一覽記者”,專門為像手表這樣的小型可穿戴設備提供內容。以蘋果手表為代表的微型屏可穿戴設備,對媒體人的藝術性、技巧性創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讓用戶愉快地接受推送信息尚需要更多探索和嘗試。

“一鍵分享、語音呼叫、在線支付”給媒體創造更多可能

    據了解,近日蘋果公司又出天才想法,計劃在兩位用戶握手、擊掌之時同步實現信息交換。社交場合交換名片應用可是記者的強需求。其次,媒體也可以直接運用蘋果手表的語音呼叫功能,使用戶可以直接用語音的方式進行地址查詢、信息搜索、語音回復等等。目前很多媒體還沒有很好地利用對話功能,如果語音搜索“中國最熱的新聞是什麼”,是否有相應的客戶端新聞推送呢?另外,蘋果手表的共享功能有很大的利用空間,可引導用戶將新聞共享到社交媒體或者分享給同樣在使用蘋果手機、手表的朋友們。更富想象力的是,手表等可穿戴設備可實現在線支付的功能,通過掃描二維碼即可完成在線支付,媒體電商又將增加一個入口。在逐步利用好可穿戴設備已有功能的同時, 媒體人對可穿戴設備有更多期許。主動錄音、語音轉錄、攝像及影像傳輸等等更全面的新聞實踐應用正被召喚。可穿戴設備與傳媒的連接才剛剛開始。

“與人連接,獲取生理、行為數據” 助力媒體提供個性化服務

    通過可穿戴設備可收集到每個用戶的個人數據,媒體機構如能就此進行精確的分析,掌握用戶的喜好,即可實現個性化的內容及服務推送。大數據精准營銷的做法並不是手表客戶端的特技,但可穿戴設備中傳感器的應用必將使它具有其他媒介載體不能比擬的優勢。目前,蘋果手表可以收集一些健康數據,比如它可以自動檢測用戶慢跑、步行或者騎自行車的准確數據,以及卡路裡消耗、心率、紫外線暴露強度、喝水量等數據。如今能檢測到這些數據的可穿戴設備及相應的客戶端有許多,而充分利用這些數據,通過一系列算法分析后對相應用戶做出反應才是重點和難點,這給媒體提供了機遇。比如媒體可以通過分析用戶健康數據,根據每個人不同的健康狀況,推送保健知識、健康新聞,甚至提供個性化的保健服務等等。

                 (來源:《中國傳媒科技》2015年第6期,研究院 高春梅 整理)

(責編:萬丹妮、唐勝宏)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