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眼觀六路
人民網>>傳媒>>正文

路透新聞研究所:數字新聞消費新趨勢  

2015年09月17日16:19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手機看新聞

    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所6月份發布了《數字新聞報告2015》。該報告基於對12個國家20000名新聞消費者的調查,了解在這些國家新聞是如何被消費。調查顯示,數字新聞消費有如下新趨勢:

一、智能手機增長,電腦的重要性日趨下降

    從智能手機獲取新聞的消費者在過去12個月內顯著增長,尤其是英國、美國和日本。在調查的所有國家,平均每周使用智能手機訪問新聞的消費者比例已從36%上升到46%。三分之二的智能手機用戶(66%)每周使用手機訪問新聞。

    平均而言,人們在手機上隻使用少數可信任的新聞源,在受調查的所有國家,平均每人使用1.52個新聞源,比在平板電腦或PC、筆記本電腦上所使用的新聞源少得多。雖然70%智能手機用戶的手機安裝了新聞應用程序,但是隻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在一周內實際使用過。

    在大多數國家,通過平板電腦訪問新聞的消費者增速放緩(英國除外)。隻有57%的受訪者認為,筆記本和台式電腦是他們訪問在線新聞的最重要設備,這一數字比去年下降八個百分點。關鍵的趨勢不是一個設備取代另一個,而是越來越多的人正在使用兩個或三個設備訪問新聞。這些趨勢意味著,對許多出版商而言,大多數流量來自新的移動設備。

二、電視強勢依舊,印刷版報紙衰退,社交媒體迅速崛起

    在多數國家,人們在使用新聞源方面有一個一致的模式:電視新聞和在線新聞是最經常使用的新聞源,而印刷版報紙已明顯衰退,社交媒體正在快速增長。

    在美國45歲以下的年輕人中,不到三分之一的人(31%)現在觀看預定電視新聞,而兩年前這一數字為42%。英國的情況類似。但是,所有國家的情形並不一樣。在德國,電視收看依然保持強勢,即使35歲以下的年輕人仍然有58%觀看預定節目和新聞,而社交媒體的增長不太明顯。在丹麥,也沒有看到在線新聞的增長對電視造成顯著影響。

    作為最重要的新聞源,電視新聞在大多數國家甚至變得更為強勢。美國和芬蘭例外,在這兩個國家在線新聞佔據領先地位。社交媒體現在在一些國家被認為比印刷版報紙更重要,包括美國、愛爾蘭、巴西、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和澳大利亞。法國、德國和日本對傳統媒體的忠誠度最強,它們接受新的數字化趨勢更為緩慢,如智能手機和社交媒體。

三、社交網站的角色

    過去一年,Facebook在分發在線新聞方面所起的作用成為一個新的焦點。隨著Facebook改變其算法以及引入自動播放視頻短片,出版商報道說其來自Facebook的流量更大了。數據顯示,Facebook正變得越來越佔主導地位,有41%的受訪者每周使用該網站尋找、閱讀、觀看、分享或評論新聞,超過其最接近的競爭對手兩倍。隨著Facebook(以及YouTube和Twitter)與出版商談判在它們的平台上托管出版商更多的內容,這些網站的力量重新引起人們的關注。在新聞推介和參與方面,Facebook和Twitter仍然是最重要的新聞網站。今年的報告進一步揭示了社交媒體在政治新聞和話語方面所起的作用。在受調查國家追隨政治家或政黨的社交媒體用戶比例分別是,澳大利亞17%,意大利20%,英國23%,美國28%。

四、在線新聞視頻的增長

    在線新聞視頻消費增長顯著,特別是西班牙增長10%,丹麥增長8%,英國、意大利和日本均增長5%。這體現了社交網站的新策略:展示和播放更多視頻以及提供更多來自出版商的視頻。過去一年,新聞機構已經建立或擴展團隊來制作或重新包裝視頻,一部分原因是新聞視頻的廣告費遠高於文本新聞,一部分原因是利用新的分發機遇。

視頻的增長部分原因是新的視覺在線平台的更廣泛應用,其中許多平台適合移動設備和社交媒體。例如信息圖表,它將圖片與文本以及一系列短視頻形式相融合。出版商正在制作更多的此類內容,消費者也在消費更多地此類內容。而便利性差、廣告和更喜歡在較大屏幕上觀看視頻是一部分用戶不使用視頻的主要原因。

用戶訪問新聞內容的方式正在發生變化。訪問新聞網站新聞首頁的人越來越少,更多的人正在通過搜索或社交媒體去直接訪問新聞。在過去一年,社交媒體流量顯著增長,對一些出版商而言,它已變得比搜索更加重要。

五、全球受眾爭奪戰

    互聯網已經消除了新聞分發的障礙,這導致這些年來一些公司多次試圖創建一個可在世界各地輕易復制的新聞公式。

    赫芬頓郵報在美國是訪問最多的網站之一,而且現在還在世界14個國家運營。Buzzfeed過去一年在美國和英國的覆蓋已擴大一倍,並且在許多國家的年輕人中已建立了強大的立足點。Vice 同樣正在以面向年輕一代的在線視頻內容一鳴驚人。與此同時,《每日郵報》《衛報》《紐約時報》以及BBC、CNN也在爭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其他地方的英語受眾。BBC和CNN依然在全球佔有強勢地位。

    新的“原生數字”品牌正在破壞傳統新聞機構的霸主地位,尤其是在日本、澳大利亞、巴西和美國。在其他國家像丹麥、芬蘭和英國,強大的報紙品牌和強大的公共服務廣播已佔據最大的在線市場,隻留給新玩家很小的空間。

六、新聞業:印刷報紙銷售持續下滑,在線付費意願沒有顯著增長

    印刷版報紙的銷售在多數國家持續下滑,但是那些報紙大量家庭投遞的國家像日本卻能夠度過難關,境況稍好一點。同時,在我們的調查中,在付費在線內容或者願意付費方面,我們看到沒有明顯的增長趨勢。一小部分忠實讀者已經被勸服為他們喜歡的品牌付費,但是事實証明,難以將普通讀者轉換為付費讀者,因為這些讀者能從商業媒體公司和公共服務媒體獲得那麼多免費的新聞。過去一年,新聞業的重點之一是試圖讓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輕人付費訂閱內容,但是僅獲得有限的成功。

    然而,這些宏觀數據確實掩蓋了新聞業一些重要變化,以及整體收入的增加。在英國,四年前,大多數付費是小規模的、一次性的,而今天,整體收入的近四分之三(71%)來自持續訂閱。

                                                                                                   (來源:傳媒圈,研究院 高春梅 整理)

 

(責編:萬丹妮、唐勝宏)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