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眼觀六路
人民網>>傳媒>>正文

戴玉:時政+數據新聞怎麼做?

2015年08月17日17:22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手機看新聞

    時政新聞、數據、可視化……當這3大要素組合出擊時,我們的新聞是什麼樣?時政數據新聞的優勢和局限是什麼?誰來操作,數據新聞路在何方?全媒派特約《南風窗》記者、圖政數據工作室負責人戴玉分享時政數據新聞的“心傳”。

    1、前車之鑒的觸動:投入高、產出低、風險大

    首先說投入。一個數據新聞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智力,調動記者、編輯、美編、程序員、推廣人員和統籌者(項目經理)等等,耗時一周到幾個月不等。若不是由有經驗的人來統籌,很可能就會花了大力氣,做出不那麼有新聞價值的產品。這種試錯成本和人才培訓成本也是媒體需要考慮的。

    再看產出。重磅的數據新聞很難批量化生產,輕量級的數據新聞也需經歷比普通新聞更長的數據收集、校對、解讀等等流程。產出量不可能很高——這會挑戰傳統媒體尤其是報紙的以字數和發稿量為核心的薪酬體系。

    相應的風險隨之而來。一是數據極易出錯,數據的解讀也很容易出現誤讀,損害媒體公信力。二是數據類報道的受眾人群本身不會太廣泛,雖然有可視化來做彌補,但也無法消解數據新聞天然的枯燥性,辛辛苦苦耗時半個月做出來的內容可能還不如一篇雞湯文吸粉。三是萬一選題不當,造成人力的浪費﹔萬一時間花費太長,會導致推送時間落后於熱點。

    2、很少有時政記者願意花半年以上的時間去轉型做數據記者

    應該說絕大部分記者都對數據不感興趣,而對數據感興趣的人也不會來做記者這一行了。哪怕是感興趣,進入數據新聞領域也是需要時間成本的。目前數據新聞的專職記者極少,隻能從已有領域挖人。而記者的轉型和時間成本誰來負責?

    很少有時政記者願意花半年以上的時間去轉型做數據記者。

    所以圖政數據工作室在創立之初到現在,一直都是“以年輕實習生為骨干”的,迄今已經是第五屆實習生,每一屆基本上都需要實習半年以上。

    以實習生為班底,圖政數據逐漸走上數據新聞的流程化和專業化之路。

    3、如何帶好數據新聞團隊?

    圖政數據目前分化成兩支團隊,一支是實習生隊伍,一支是專業團隊。團隊希望做的事情,仍然是集中在時政新聞領域。

    時政類數據新聞沒有現成的培訓材料,於是圖政數據自己制作了案例和課件,設計了內部培訓課程﹔這些培訓材料來自於一屆又一屆實習的積累、留言和貢獻。

    由於人員分散在國內外各地,所以有實習生帶來了線上的團隊協作系統(推薦使用Tower),讓實習生們在任何地點都能線上協作辦公,並且將數據新聞的所有環節都流程化,實現進程控制……

        (來源:全媒派,研究院 王培志 整理)

(責編:高春梅、唐勝宏)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