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眼觀六路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全球媒體編輯室怎麼玩轉動畫新聞?

2015年08月17日17:06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手機看新聞

    在傳媒界與科技界的聯系越來越密切的今天,“新聞=內容+技術”逐漸成為新聞界發展的新趨勢。由此催生一大波創新報道方式,這其中就包括“動畫視頻新聞”。

    Mashable:吸引年輕人關注政治報道

    Mashable是美國充滿原創力的博客類新聞網站。英國大選期間,Mashable推出形式為“樂高積木議會”的動畫新聞,Mashable用樂高積木模擬英國選舉議會,在視頻中,藍色樂高小人代表保守黨,紅色了高校人代表工黨,視頻實時反映了議會投票結果,創新了報道大選的形式。

    Vice News的災難報道:用動畫“柔化”悲情

    記者在採訪的過程中,時常會收集到一些很有價值的素材,但卻因為過於悲傷、血腥或者私人化,而無法在常規新聞中呈現。面對這種兩難情況,Vice News選擇用動畫新聞的方式呈現。例如2010年海地大地震后,利用動畫視頻報道太子港災后情況。

    騰訊3D動畫大事件報道:還原歷史+災難現場

    2014年,MH17空難發生后,騰訊新聞第一時間推出3D動畫視頻《擊落MH17導彈從何處來》,將災難過程完整重現。在MH370、長江沉船等災難報道中,也多次啟用3D動畫,做到還原事實。

    在今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年之際,騰訊新聞推出抗戰勝利紀念專題《壯歌——致敬歷史,同沐榮光》。其中紀錄片《卓絕》,融合了3D動畫、手繪動畫和在線實拍,真實還原了抗日戰爭時期的5場經典戰役,打造出獨一無二的歷史沉浸感。

    港媒《蘋果日報》:借動畫突破紙媒轉型瓶頸

    在《蘋果日報》官網,“動新聞”佔據比例巨大,官方介紹“蘋果動新聞”將“以真實的新聞影片和3D模擬新聞現場相配合,還原最具話題的時事、國際、娛樂、體育新聞,開創了新聞網站的先河。”“蘋果動新聞”App長期排列香港的手機軟件下載榜前列位置。在分析台灣復興航空空難原因的新聞中,蘋果動新聞就將真實影像資料與3D模擬影像相結合,完整再現了飛機墜毀的驚魂105秒。

    什麼樣的新聞適合“動”起來?

    1、災難、戰爭、歷史等無法臨場的新聞內容,可以通過動畫進行場景再現或者還原﹔

    2、政治報道、選舉報道等嚴肅議題,可以利用動畫增強新聞趣味性,吸引年輕群體﹔

    3、數據新聞再升級,運用新聞動畫形式對數據新聞“再加工”,進一步增強數據新聞可視化。

    動畫新聞的兩大制作取向:手繪動畫和3D動畫

    手繪動畫在視覺上往往更具藝術美感。在“東方之星”翻沉事件后,《新京報》推出了關於“船體突然倒扣該如何逃生”的新聞,以手繪的形式展現逃生注意事項。

與手繪動畫注重藝術美感不同,3D動畫更能體現真實感與現場感。

    動畫新聞未來還能怎麼玩?

    第一,同新聞游戲結合。動畫視頻未來或許和新聞游戲相結合,二者相輔相成,讓新聞內容和用戶產生更深層次的互動。

    第二,同虛擬現實技術結合。未來,運用虛擬現實技術的作品,或許會佔據非常大的比例,而動畫則是極為重要的內容來源。

                                     (來源:全媒派,研究院 王培志 整理)

(責編:高春梅、唐勝宏)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