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眼觀六路
人民網>>傳媒>>正文

易觀發布2015新聞客戶端發展狀況研究報告 

2015年08月17日16:32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手機看新聞

    近日Analysys易觀智庫產業數據庫發布《中國移動新聞資訊APP市場專題研究報告2015》,就中國互聯網用戶移動新聞資訊APP使用情況、區域差異、用戶屬性進行梳理,聚焦媒體新聞類APP和聚合信息類APP進行細分研究。

    新聞APP用戶滲透率達41.4%,一線城市人均安裝1.85個

    易觀智庫研究顯示,移動新聞資訊APP作為第四大移動應用,用戶滲透率達到41.4%,僅次於瀏覽器APP,已然成為滿足用戶信息需求的移動互聯網信息最主要入口。其中,一線城市移動新聞資訊APP人均安裝數量為1.85個,高於其他級別城市和農村市場。但各地區人均單日使用APP數量均在1.11個以下。說明1-2個移動新聞資訊APP可滿足用戶基本的移動端新聞信息需求。

    移動新聞資訊APP覆蓋了社會主流人群,其中25-40歲用戶佔比為70.3%,大專學歷以上用戶佔34.5%,遠高於整體移動互聯網用戶中該屬性用戶比例。同時移動新聞資訊APP用戶在移動金融類、移動消費類、支付類APP的活躍程度明顯高於以上類型APP整體用戶水平,說明移動新聞資訊APP用戶更具營銷潛力。

    媒體新聞客戶端發展更成熟,聚合新聞客戶端技術有優勢

    媒體新聞類客戶端(包括傳統媒體與互聯網媒體為運營主體的媒體新聞客戶端,以鳳凰新聞、搜狐新聞、騰訊新聞、新浪新聞、網易新聞等為例)和聚合信息類客戶端(技術公司、商業公司利用技術聚合其他媒體資訊內容,以百度新聞、Flipboard中國版、今日頭條、一點資訊、ZAKER等為例)兩類移動新聞資訊APP研究發現,媒體新聞客戶端相對用戶規模更大,用戶覆蓋面廣,被不同年齡、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區域的用戶廣泛接受,發展更為成熟﹔聚合信息客戶端用戶在低線級城市、中低學歷人群中覆蓋率有待發展。但聚合類信息客戶端憑借其優秀算法技術,在人均單日啟動次數、人均單日啟動時長等數據指標上明顯優於媒體新聞客戶端。

 

    騰訊、搜狐、今日頭條、網易、鳳凰構成第一陣營

    從行業格局來看,目前中國移動新聞資訊APP市場的第一陣營已經成型,騰訊新聞、搜狐新聞、今日頭條、網易新聞和鳳凰新聞分列行業活躍用戶規模的前五位。其中,騰訊新聞在微信、QQ等社交平台的助力下,用戶活躍程度高,其活躍用戶數量佔中國移動新聞資訊APP市場第一位﹔搜狐新聞憑借較早的渠道布局,用戶基數較大,活躍用戶表現也依然搶眼﹔今日頭條憑借技術算法的差異優勢定位,獲得大量用戶認可﹔網易新聞用戶互動性強,用戶忠誠度較高﹔鳳凰新聞則依靠擁有鳳凰網、鳳凰衛視、鳳凰周刊等全媒體優質內容資源優勢,以獨家特色內容吸引用戶使用,在2015年4月實現了39.3%的高速增長,是TOP5移動新聞資訊APP中增長率最大的應用。

    “優質內容+優秀算法”的作用,在用戶粘性上體現無疑。基於“優秀算法”,今日頭條在人均單日訪問時長和人均單日啟動次數上均拔得頭籌。基於“優秀內容”,網易新聞與鳳凰新聞在人均單日訪問時長數據上排名靠前,同時鳳凰新聞在人均單日啟動次數上也表現突出。

    未來移動新聞資訊APP市場將呈現5大發展趨勢:

    1、移動化、垂直化、碎片化帶來移動應用發展機遇

    移動端成為用戶主要接觸媒介,媒體外延不斷拓展,小而精的媒體移動應用滿足用戶垂直化、碎片化的信息資訊需求,更易獲取、積累用戶,是進行商業化發展的良好根基。

    2、大數據技術帶來高效的新聞信息傳播方式

    相對於傳統媒體,移動互聯網媒體在用戶數據採集上有天然優勢,未來通過大數據與信息技術,移動新聞資訊廠商可以實現更精准的定向內容推送以及更高效的內容採編生產。

    3、智能可穿戴設備拓展用戶資訊接收渠道

    用戶接收信息的屏幕不斷增加,可觸及用戶的渠道不斷拓展,未來移動新聞資訊APP可通過技術創新,並結合不同智能可穿戴設備的使用場景和屏幕大小等,為用戶提供適宜、豐富、及時的資訊信息。

    4、同質化威脅,優質內容成為未來競爭關鍵

    移動新聞資訊市場由於傳統媒體、互聯網巨頭強勢發力,競爭已然激烈,由於內容是吸引用戶的核心競爭力,而新聞資訊應用比較容易形成同質化,在此背景下,優質內容的提供成為廠商今后發力的重點。以聚合信息類客戶端一點資訊為例,從2014年開始連續獲得鳳凰新媒體三輪注資,在依托算法優化的技術優勢同時獲取了優質內容源,優質內容與優秀算法協同一點資訊發展,並完善了鳳凰新媒體在新聞移動端的全方位布局。

    5、內容營銷助力商業化加速

    移動新聞資訊APP具有媒體的權威性,是品牌輸出信息的重要且高效的傳播渠道,而媒體積累的內容生產能力可以幫助品牌推出更易於該平台受眾接收的推廣內容。原生營銷作為內容營銷的更高層級,以用戶為中心展開營銷活動,基於大數據研究,深入挖掘用戶需求與偏好,創造出與用戶生活緊密相關的品牌宣傳內容,建立用戶與品牌之間的情感共鳴,將給品牌主帶來品質與效果兼具的營銷結果。

(來源:易觀智庫,研究院 萬丹妮 整理)

 

(責編:高春梅、唐勝宏)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