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眼觀六路
人民網>>傳媒>>正文

騰訊移動閱讀報告:超六成調查者會在移動端閱讀長文章

2015年07月22日17:25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手機看新聞

   為了解網絡用戶在移動端閱讀長文章的習慣,企鵝智酷發起調查,共2515名騰訊網用戶參與。他們的反饋說明,移動閱讀時代的確並非長文閱讀的壞時代,但想要吸引大規模用戶的注意力,內容本身的話題選擇和情節豐富度才最關鍵。

   超六成調查者會在移動端閱讀長文章

   33.9%的受訪用戶表示沒有通過移動端閱讀長文的習慣, 剩余66.1%的調查者表示會在移動端閱讀長文。當然,閱讀頻率並不高,佔比最高的群體是每周偶爾閱讀,比率是28.2%。每天都閱讀的調查者佔19.6%。

 

朋友分享推薦的長文易被閱讀

   當文章從各個平台分享推薦到用戶面前,渠道最多同時規模也最大的網絡媒體推薦的長文章最受用戶歡迎。33.3%的調查者表示更願意閱讀網絡媒體推薦的長篇文章。排在第二位的則是朋友分享推薦的文章,這個佔比為27.3%。傳統媒體和名人的選擇率基本為20%。

社會類主題的長文最受歡迎

   在讀者更願意閱讀的長文主題中,排名前三的主題分別為社會、歷史和文化。時政和商業類主題文章受歡迎度略低。故事性略強且對專業要求門檻更低的文章易覆蓋更廣的用戶,社會話題類文章易滿足這兩個條件。

長文包裝需突出話題的社會影響力

 

   選擇了一個有社會影響力的話題,一篇長文受關注的概率有望大幅提升。調查結果顯示,47.2%的調查者都認為,長文的話題若有社會影響力,他們更有可能閱讀。

   其次,內容情節豐富度的重要性也要高於外在的包裝或平台的推廣力。畢竟長文的價值在於吸引讀者閱讀下去,僅依靠標題黨或作者知名度把讀者吸引過來,也很難把讀者留下。

接近一半的調查者可能會為長文付費

   免費閱讀時代想要打動讀者付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50%的調查者明確表示不願意付費或打賞。也有8.9%的調查者表示非常願意,41%可能願意。

   對於思考著內容商業模式的運營方,如何打動這搖擺中的41%用戶群,就成為了需要細想的問題。

 

20%調查者在移動時代閱讀長文更多

   移動閱讀時代的確不是長文閱讀的最壞時代。20.1%的調查者甚至表示,他們閱讀得更多。34.8%的調查者稱沒有明顯變化,45.1%的讀者反映讀得更少。

結語:長文的生存空間

   我們常常總結,移動閱讀時代,人們追求碎片化的短閱讀,習慣游走於標題黨文章和易被快速閱讀的列表式文章形式中。

   但長文並非真的失去了生存空間。從調查結果來看,面對較低的閱讀頻率現狀,選題更有社會影響力、主題偏向社會類的長文受關注的概率會更高。

   媒體並不會輕易放棄長文的價值和其所帶來的影響力。在Twitter上,媒體和用戶甚至會專門給部分文章打上長文的標簽,以証明這篇文章的深度性,彰顯作者的付出。當然這也在暗示,“不喜長文者,慎入”。此外,以Longform為代表的閱讀產品還專門匯聚網絡上優質的長文章推薦給讀者,降低了大家發現這些文章的成本。

                                                                     (來源:騰訊,研究院 萬丹妮 整理)

(責編:張春貴、唐勝宏)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