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觀點啟迪
人民網>>傳媒>>正文

瀑布流式閱讀漸成風尚

2015年07月01日16:49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手機看新聞

    刷朋友圈不用翻頁,一直往下或者往上滑動即可實現卷軸式的閱讀﹔同樣地在使用圖片分享服務Flickr(-R/flickr )或者分享社交服務Pinterest(-R/pinterest )時,也沒有上一頁、下一頁的概念,用戶上下滑動即可無盡無休地地閱讀下去。這種像高山流水一樣的瀑布式地閱讀方式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逐漸流行開來,成為用戶體驗的新風尚。

    傳統桌面互聯網時代,用戶習慣了翻頁閱讀,每一頁有一定的容量,在頁底有進行“下一頁”和“下一頁”的導航﹔伴隨著移動應用的普及和信息流更新的及時性,瀑布流時的閱讀似乎更符合用戶的習慣,一是用戶在窄屏上不方便進行點選翻頁,二是即時性的信息推送使得頁碼標記不再准確,如當下的某條消息在排第二頁,但下一秒這條消息可能就沉到第五頁了。

    瀑布流式的閱讀帶給用戶更好的體驗,在其發展歷程和具體表現形式上,也各有所不同。早期,帶有一些沉浸式閱讀體驗的維基百科(-wikipedia),給人一種“候門一入深似海”的感覺,基於超鏈接所編制的知識海洋讓人在身其中流連忘返,不知始終,也沒有上一頁、下一頁意識,然而在字裡行間每個可以成為知識點的地方都能夠點擊進去做更深入地閱讀,如此若江水一般延綿不絕。

    狹義上的“瀑布流”應用的始作俑者是Pinterest,其暢快地瀏覽體驗隨后引發大范圍的應用或者變相組合。如南方周末在其官方網站上所採取的連續、相似新聞閱讀,也可以被看作是另外一種瀑布流。當用戶閱讀至頁面底端時,與Pinterest不同地是南方周末會以在右下角彈出小窗的方式提醒用戶點擊繼續閱讀。其基於智能引擎推薦的相似新聞具有很高的話題契合度,往往能夠吸引用戶進一步平滑地閱覽下去。

    不隻在移動應用如微信朋友圈或者Pinterest上,瀑布流在普通網頁上的應用,比起南方周末在頁面底部彈出繼續閱讀的小窗,品玩(-pingwest)則將瀑布流做得更平順自然、無縫銜接。在品玩網頁上閱讀一篇文章至底部后,繼續向下翻閱或滾動,程序會自動以同樣地方式打開下一篇內容,用戶就像是在展開一張無盡頭的卷軸一樣,一篇接著一篇,在指尖滑動之間。

    瀑布流式與傳統的分頁式並非涇渭分明,有時候為了達到極致的使用體驗,內容的呈現與閱讀往往採用兩者相結合方式,取兩者的優點而回避其缺點。比如在蘋果手機的操作系統裡,電話本(通訊錄)的設計默認是採用瀑布流的方式呈現,同時又在頁面右側以A-Z豎向方式列出分頁導航。用戶既可以使用卷軸瀑布流方式瀏覽,也可以使用分頁導航快速定位到相應組別。這種設計極大地滿足不同情境下用戶的需求,發揮瀑布流式閱讀和分頁式的長處,彌補其不足。展望未來,隨著移動互聯網和可穿戴設備的進一步發展,瀑布流式的閱讀方式會逐漸成為主流方式。採用兩者相結合的方式需要更多的設計技能,但也能更好地覆蓋用戶的各種使用場景,會得到更多用戶的青睞。

圖 7 蘋果手機通訊錄瀑布流與分頁相結合的瀏覽方式

                                                                                                                                                                                                                 (研究院 劉振興)

(責編:李黎丹、唐勝宏)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