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觀點啟迪
人民網>>傳媒>>正文

魏武揮:傳統媒體短視頻轉型關鍵是內容“去母體化”

2015年05月04日14:59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手機看新聞

    在人人都能隨手拍隨手上傳的移動互聯網時代,傳統媒體進入移動短視頻產業到底有無前景呢?首先要從視頻產業的現狀來看:

    第一個具體情況:在整個視頻產業裡,所謂的好內容並不多,尤其是短視頻。專門生產5分鐘左右視頻的“一條”非常火爆,它成功的因素在於:其一,在推廣上投入了巨大的財力物力﹔其二,內容很精致。第二點非常重要,最終把用戶牢牢鎖定的,還是內容。可以說,在整個視頻市場上,精致的東西仍很稀缺。視頻行業裡的這個特點,其實和文字媒體非常不同。后者所謂的好內容遍地都是,以至於不得不進入到下一個競爭階段:匹配。而對於視頻來說,遠沒有到達這個階段。

    第二個具體情況:電視行業的大多數既有內容,並不適合移動短視頻,無法重新對其利用,因為電視不是一個碎片化媒介。電視節目並不碎片化,而沉迷電視的人被稱為“沙發土豆”,這意味著你壓根不想碎片化觀看電視內容。

    第三個具體情況是:這個市場上存在著大量能貢獻原始內容但無法視頻化的人。在文字自媒體多到泛濫的時候,很多人都想突圍。音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門檻略高。但視頻同樣是一個選擇,因為它門檻更高。

    再從電視行業的狀況來看:

    這對於電視行業其實是一個機會。電視行業擁有各種視頻拍攝硬件,也擁有處理視頻的人,它提供這些技術性的資源,非電視行業裡的人提供原生創意和內容(可以視為腳本大綱的雛形),共同制作,形成共有版權的視頻作品。

    具體到傳統媒體的轉型,可以看到,互聯網撕開了多年來傳統媒體對渠道的壟斷,而其開發的所謂的互聯網新產品——其實更多地就是再造一個“出版”渠道,新的產品,首先就是內容上要“去母體化”,它的使命不是成為既有內容的新出版渠道,而是內容再造。

    這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傳統媒體人辭職創業后反倒能風生水起的原因之一:內容生產,徹底去母體化。

(來源:新媒體觀察,研究院 李黎丹 整理)

(責編:張春貴、唐勝宏)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