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觀點啟迪
人民網>>傳媒>>正文

溫繼武:媒體融合到底要解決什麼問題

2015年03月27日17:23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手機看新聞

    據2014年12月19日發布的《中國新聞事業發展報告》披露,2013年,中國傳媒產業總體收入規模達8902.4億元,其中報紙實現營業收入776.7億元﹔廣播電視行業總收入3734.88億元﹔移動互聯網對傳媒產業增長貢獻率達30.3%,為2687.42億元。迅速發展的新興媒體正在推動著媒體生態環境的革命性變化,使得媒體形態、媒體結構、生產方式、傳播狀態、經營業態以及閱讀方式和傳播方式等,都產生了越來越深刻的變化。

    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一降一升使輿論場發生了重大變化,變成了官方、民間、個人三個輿論場互融並存的常態形式。在互聯網思維與技術支撐下,新媒體海量信息、雙向交流、鏈接互動、親身體驗、自由表達、精准推送等方面的媒體新特征,使得傳統媒體長期形成的受眾核心理念發生了根本的動搖,單向的、被動的、不可選的受眾概念,已逐漸被多向的、主動的、可選的用戶概念所替代,並由此推動了媒體理念與實踐的變革。

    中央體改辦指導意見中和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幾次講話中都明確提出,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確方向,亮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底色,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和媒體集團,增強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現代企業制度,做大做強一批骨干文化企業,同時強化文化屬性,確保“兩個效益”相統一,更好發揮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

    因此,從國家層面上看媒體融合,主要解決四大問題:一是鞏固強化黨媒的主流地位和社會影響力,實現對意識形態和輿論導向的絕對把控和正向引導﹔二是作為實現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喉舌工具,必須管理、平衡、協調好官方、民間和個人三個輿論場﹔三是通過行政推動和市場機制,實現媒體資源的結構性調整與重新配置,解決現代傳播體系的科學構架與合理搭建問題﹔四是推動國家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文化產業做大做強,促進媒體自身的動力、活力和生命力的積澱提升。而近一個時期中央和國家主管部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規定等,無不是圍繞這個主題和基本任務展開和推進的。

    從媒體層面上看,媒體融合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對國家政體、經濟體和媒體管理的自適應能力、對自身生存發展的自生長能力問題。在具體問題上,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面對新常態經濟下的深刻變革,能不能突破原有思維方式和功能定位,在改革創新中發現培育有利於媒體自身成長的新的增長點﹔二是面對以新思維和新技術支撐下的媒體融合浪潮,有沒有足夠的能力,把握好自身轉換的方向、目標、戰略、領域和路徑﹔三是面對習慣了的運行方式、業務流程和工作內容,想不想有破有立,在思想、內容、技術、渠道和方式上改革創新,形成新模式﹔四是面對狹窄而又單一的行業運營空間,會不會整合產業鏈、拓展新領域,在經營理念、市場結構、運營方式、聯合協作和盈利模式上有所作為、取得實效、穩定發展。

    因此,無論是從國家層面還是媒體層面上看,融合發展的大趨勢和必然性是非常明確的,融合發展的要件和條件是具備的,融合發展的運營環境和空間是充分的,並且融合發展對媒體的機遇和制約也是顯而易見的。現在對媒體來說,要考慮的問題更多是在現有資源和條件下,如何盡快起好步、開好頭,在實質性融合上出效果、見實效,而不再僅僅是觀點探討、理論務虛﹔是在現有媒體、技術、用戶等各方已取得的成果上,如何充分發揮各方優勢做好聯合、合作和應用,而不再是一家獨大、自行開發。

(來源:中國報業,研究院 李黎丹 整理) 

(責編:張春貴、唐勝宏)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