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傳媒沙龍>>觀點集萃

傳媒沙龍:中國食品品牌應走出去 傳播中華文化

2013年11月27日13:2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高春梅)26日下午,以“小行業與大市場——食品企業的發展”為主題,人民網第五期傳媒沙龍在京舉行。中國食品企業走出去成為與會專家與業內人士討論的焦點問題之一。

“俄羅斯人自己學包餃子,然后在歐洲弄小作坊,包完餃子賣給華人超市,每一袋大概要六七歐元,相當於人民幣四五十塊錢!”談起中國食品企業海外發展的情況,有四年德國留學經歷的徐榕不無感慨。

針對中國食品企業走出去的情況,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秘書長王偉說,我國食品工業在整個國家工業產業當中是支柱產業,稅收、投資、產值、銷售、利稅都名列前茅,但是存在木桶效應,進出口是食品工業的短板。中國食品工業的進出口總額不足整個全國工業進出口總額的5%,這個數字說明兩個問題:一是我們在出口方面還有很大的差距,和國外市場對接不夠﹔二是食品行業在出口方面有巨大的潛力,今后發展后勁十足,也是目前需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經濟日報社產經新聞部主任崔書文認為,一方面,隨著中國食品產業的發展壯大,中國食品走出去是大勢所趨,隻不過是時間問題、程度問題、方式問題。另一方面,中國吃文化、食品文化,也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走向國際,中國吃文化走出去也是中國文化走向國際的一個重要方面。雖然食品有不同於其他商品的特殊性,但從趨向上看,海外有龐大的華人市場,中國食品走出去,也能為傳播中華文化發揮重要作用。

人民網副總裁官建文結合他在國外的見聞說,中國食品企業的國際市場應主要瞄准華人。各國都有很多華人超市,超市有很多中國食品。在一些國家,中國人去種蔬菜,拿到當地超市去賣,比北京市場上的蔬菜種類還多。所以,中國食品企業可以首先考慮進入華人超市,幫助自己品牌和當地華人超市都向高端發展。

中國民營經濟國際合作商會劉寧說,從商會會員的情況來看,走出去的企業裡面,鮮有食品企業。中國食品伴隨著中國文化在國際上逐步受到重視,已經走出去了,但是中國食品的品牌沒有走出去,中國食品沒有在海外建立類似肯德基、麥當勞的強有力的品牌。他非常希望看到我國食品制造企業能夠更積極地參與到國際競爭中去,在推廣飲食文化的同時獲得更好的經濟收益。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