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網研究院>>傳媒沙龍>>觀點集萃

裴亮:預測食品流通渠道發展趨勢

電商成食品零售渠道重要補充

2013年11月27日13:0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秘書長 裴亮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王棋)26日下午,人民網第五期傳媒沙龍在京舉行。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秘書長裴亮在沙龍發言中談到了食品零售業目前的情況和發展趨勢。

  裴亮把食品零售的渠道分成三大類,一類是綜合零售商,一類是餐飲業,還有一類是電商。餐飲業這幾年基本上都是兩萬億的銷售規模,實際上完成了食品流通的很重要的部分。 他在發言中分享了自己對未來食品流通渠道的發展趨勢預測,提出三方面觀點:

  第一,綜合食品零售業的發展進入了一個相對平穩或者平緩的時期。從去年以來,我國食品零售業的發展速度明顯放緩,這其中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與整個社會經濟增長狀況有關,零售業作為末端產業,折射出整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和整個經濟發展的景氣程度相關。二是企業的經營狀況在惡化或者大不如以前了,主要是因為經營成本上漲得非常快。

  第二,食品零售商的規模化優勢將進一步顯現,逐漸向上游供應鏈延伸。零售產業結構的變化,以前是散小差,現在整體放緩的同時,會給一些優勢企業一個更大的發展機會。目前來看,整個中國零售業的規模化集約化水平和發達國家相比明顯的滯后,我們整個零售業的市場集中度,零售業百強的銷售額才佔到快消品的11%多,但是在發達國家,尤其像英國、法國、德國,他們前十名的零售商就會佔到整個社會零售的一半以上,所以,它是一個高度集中化、規模化的產業結構特點。而在中國,這方面有明顯的差距,但是也意味著零售業集中度會進一步加速。

  第三,就是電商快速發展,在食品零售渠道方面,將成為一個重要的補充。實際上從目前的情況來分析,雖然電商發展很快,但是食品到底能不能在電商唱主角,還值得商榷。從整個電商銷量來看,食品的量佔比還是比較低的。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李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